428 duduk bantah - Bersih 3.0 + Stop Lynas - 马来西亚历史一刻

428才恍如昨日,网络和媒体上的焦点都一直在这个静坐集会。政府一如既往,用对bersih 2.0的口吻回应,怪罪净选盟制造混乱。当然净选盟和支持者就一直用各种相片和视频来辩护,我们必需注意的是这些不是我们的目标和集会的理由。理由是我们要干净的选举和反对莱纳斯。

先重申Bersih 3.0的诉求:
1. 清理选民册;
2. 改革邮寄选票制度;
3. 使用不褪色墨汁(点墨制);
4. 自由与公平的媒体报导;
5. 最少21天竞选活动期限;
6. 强化公共机构;
7. 杜绝贪污;
8. 杜绝肮脏政治手段。


还有Stop Lynas的诉求就是Save Malaysia,还我们一个绿色的家园。

我不是英雄、你不是英雄、他也不是英雄,这件事不是只有英雄才可以做的。历史没有留下我们的名字,不过平凡的我们坚持公正、和平和爱的勇敢,却造就了这历史的一刻。我们不需要拥有英雄的年代,我们不能期盼有别人可以帮我们出力,我们凭什么要别人来帮我们争取需要的东西?只要我们付出一分,全部人就可以把一件事完成一百分。我的未来、我来打造。国家的未来、我们来打造。
西谚有一句"We support what we help create"。 政府应该是没体会这句话的力量吧?

2012年4月28日,六点半就起床了。约了大师兄Joe,可不能迟到啊。心理莫名的平静,可能带着一点点肃穆的感觉。也惊叹原来周遭很多Bersih 2.0没去的朋友,这次也有去,甚至有些是从柔佛包旅游车上来。虽然从头到尾都没有在集会看见这些朋友(人太多了),借着Whatsapp的帮助,都知道大家有着同一个目标,也散布在附近的地方。这种身远心近的感觉真奇妙。

当然 我还特别感恩太太给我的支持,帮我看顾家里小孩。
会合大师兄和他朋友后,我们就吃饱饱出发去Kelang Jaya LRT站。感谢Darren老婆身怀六甲还陪同我们一起去LRT站。Dodo也是来这个站,另一群老友就在Amcorp Mall,还有一些从Kepong要坐KTM。大家趁早就是怕进不去被重重封路的KL中心,幸好一路人多却没有发生LRT的关闭(可是后来散会却关闭了)。Dodo因为还要等朋友,我们道别打气后就先离开了。

 大师兄说去KLCC的绿色反莱纳斯的据点,可以表明绿色的诉求也可以会合黄色的dataran merdeka(独立广场)来做一个文明人要求干净选举。而且路程也最远,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Maybank大厦。
10点半到站,我们走到出口处还没看见外面时,就已经是人声沸腾,口号四起。第一次看到警察围成的人墙,他们神情严肃(也有些拿出手机拼命拍,可能他们也没看过这么大的场面吧?)。一会儿,一群穿朱红色制服的回教党的维和部队也 围成人墙站在警察前面,保护我们这些善良的人(这些人的确是不分种族一直在帮忙,在警察后来暴力攻击人民,也一直帮忙)。渐渐我们就发现其实气氛非常和平,就好象一场盛大的嘉年华。警察也只是在旁边观望,似乎很羡慕我们的样子(跟后来的发展完全变了样)。
Bersih2.0的时候,内政部长西山木丁甚至宣布黄色衣服是非法的,很多人还没开始就被抓了。所以这一次大家都很顺利,也放松了警戒心。 一路上大家高喊"Bersih!Bersih!" "Stop Stop! Stop Lynas!" 路边的观望者都给我们打招呼。我们心情高昂也很喜悦。当有车辆经过,朱红部队都会帮忙开路,大家都很合作。同绝大部分的参与者一样,大家都觉得这个就是1 Malaysia!
我们从KLCC经过P.Ramlee路,再转去Raja Chulan路到马来亚银行大厦,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完全也不觉得累。不少交通警察帮忙指挥交通,我们还心生谢意呢。
结果这里可是挤满了人,我们时而静坐,时而走动,每个人都很自制也很和平。人群中有老人、妇女、家庭、残障人士、各个种族、少许洋人、小孩、女生、男士、Angry Bird。。。。标语、道具更是多。当我们越靠近独立广场,就越多人,是多到那种只可以人贴人那样站着。而且当时非常晒,空气也很闷热。
有一个小小插曲就是有一黄衣的支持者在吸烟,当时我们坐在地上,后面的女生一直在complaint,而他的烟灰竟然弹到了大师兄的裤子?!结果我和大师兄马上大声呼喝他停止吸烟,那个人还在那里假装没有听到。我们几乎是用喊的,他才不甘愿的烟蒂丢在地上(又是制造垃圾了)。如果有4.0的话,请吸烟的朋友一定要自制,因为空间实在太挤了,不要那么自私好吗?
时间过得飞快,到快接近3点时,载着安华的车子来了(也不知他说了什么,因为根本听不到)。当时我们的位置就在LRT天桥下面,对面就是那些FRU的水炮车。根本也没听到解散的消息。之前大师兄还提醒我,那些水炮车好像慢慢向前移了。忽然之间,一股人群往后退的力量惊动了我的神经,看到水炮车开始喷水。我赶快拿出湿面巾,也叫大师兄快点拿面巾。不到几秒钟的时间,慢慢往后退的力量变成了狂喊往后逃的惊恐。
LRT天桥喷出了烟雾,大师兄还说那些后备队射到这么准(后来看youtube才知道原来是事先装好的)。我们也开始手勾着手跑了,我还看到后面飞过来的催泪弹两边喷着烟。以为应该可以跑得掉,那里知道路两旁的小巷也已经冒烟了(不知是射过来还是先装好?)。当那怪怪的味道传过来,我还心想怎么不会流泪?
我这个念头还没停下了,就后悔了,心里马上划过”做么我要来这里?“ 接下来,我的泪水狂飙,眼睛没法睁开,鼻水乱流,口水就是一直往胸前的书包流。心里又很怕吸入更多,可是又不够氧气,面巾完全不能阻挡。只是一直不停咳嗽,一直要呕吐的乱跑。我看到满地都是鞋子,看到有人坐倒在地,心里想帮忙,脚却一直跑(后悔没回去救他)。我一直跑歪了方向,幸亏大师兄一直紧紧拉着我(我的命是大师兄救的)。我心想如果我再跑不出去,我应该就会死在这里吧?我的脚步已经涣散,大师兄拉我就跟着走。经过一辆逃命的卖水的Motorbike,二话不说就把手伸进去,掏水洗脸。可是完全没有效果。(所以你告诉我,有人跳入pasar seni的河沟,甚至跳入masjid jamek的LRT 轨道让无良的train停下来,我绝对相信)。终于我们逃出来,马来同胞给了我盐(我书包一把却无力找出来),大师兄用saline洗脸,才好多了。


催泪弹的味道是绝望、无助和无礼。可能它杀不死健康成人,但是那种让人陷入绝望,绝对会让人做出危险而不自觉的举动。警察这样过度暴力的攻击,为什么没有人去控告整个警队企图谋杀人民?那些总警长和内政部长为什么还不要引咎辞职?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逃去Dang Wangi LRT的路线是最幸运的。我们甚至走过dang wangi警局前还没有事。 网路上还有很多故事,慢慢看完,你就会知道真相了。。。历史总是吊诡的,我们失败了就成为一介暴民,我们成功了就成为斗士。然而我想,我们经历过了,我们的生命从此不一样了,我们的心还是坚持和平的爱,不论历史的评价如何。


可能现在的你,就像那时2.0的我;3.0第一次的我并不会看低没有出席的你,就如2.0的前辈并没有看低那时在家里的我;如果有4.0,我希望身旁有个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Saving The Seahorse Means Saving The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