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印象

对天安门最早的印象就是那六四事件,震撼了海外多少人的心,就连我这个小孩也还记得。
最近刚逝世的美国传奇记者华莱士,就和前中国领导江泽民有过以下对话。

(按:从http://history.dwnews.com/news/2012-04-09/58695196-all.html摘录)
华:您佩不佩服这名青年的勇气?那个青年的心,他的勇气。那个独自站在那里对抗坦克车的人。
江:我知道西方媒体很喜欢这张照片,你们想找到一个象征,却不想知道那个象征后面的东西。你说到那个青年的勇气,我来告诉你你所谓的勇气是什么。这个青年从小就从父母、老师和社会那 里了解到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他绝不相信子弟兵的坦克车会从他身上压过去。更何况他的想法在那张照片之前被很多人很长时间证实着。大约有20多天里,持 枪军队的军车被阻,枪械被抢走,士兵们被围困在车内,在大热天里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世界上还有任何其它的军队能够做到这一点吗?但是 这个青年清楚地知道,他面对的正是这样一只军队。正像你们的录像拍到的那样,坦克车果然停下来了。一支庞大的军队面对一个手无寸铁的青却束手无策,这倒底 说明了什么?是像你们解释的那样说明了这个青年的勇敢,还是说明了这只军队根本就不愿意也不可能去伤害人民?如果这个青年面对的是国民党军队或是美国军 队,他还敢单枪匹马地站在坦克车队前面吗?我敢保让,他不会这样蠢,他会去参加革命,使他的勇敢产生更有价值的效果,就像我们当年做的那样。

再等我大一点,对天安门的印象就是毛泽东站在上面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黑白照。

对于第一次去中国的我和太太,北京就是我们的目标。而紫禁城前的天安门就是我们想去走一走的。
天安门广场(国旗旁围了铁栅才能拍到这样的,要不然那片空地上一定是挤满人)

天安门其实并不是紫禁城前的第一个门(古代皇宫有很多重的门)。如果没错的话,地铁二号线的前门才是第一个门。然后里面就是现在天安门广场的地方,再经过一个中华门(明朝叫大明门,清朝叫大清门),中华门(民国时的称呼)已经不在了而地点就是现在的毛主席纪念馆(历史上也不会有一个中共门了)。历史无法回转,文物被拆又能如何控诉?

摘自http://blog.163.com/hu_zhiping11/blog/static/2070543220120511949826/

我们对毛纪念馆外层层的排队队伍吓坏了,就放弃进去。天安门广场的左右以前就是所谓我们电视剧里看到的六部所在,现在已经是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了。在中国要拍张没有人的相片是很难的,除非你是往天空或地上拍。而且总是会有人在你按下快门之际,突然从相片里划过,我对这些无视旁人的还是有点厌恶的。

天安门广场前每天太阳日出之际会有升旗礼,不过只有每月的第一日会有军乐队伴奏。虽然我门有安排,可是因为赖床就安慰自己没什么的。哈哈。

几亿人都要拍的景点,那些人头就将就点吧。
站在这里已经感觉不到革命的气息,只有旅游和商业味。虽然偶尔会有军警便衣,也没有多少个人会在意。还有这个地方的公共厕所是我整个北京游最赃的一个。突发奇想觉得站在当年毛泽东宣布成立中国的地方是怎样的?

望回去天安门广场
 这是我们另外买了门票和给了寄存包包的钱,爬了楼梯才上来的。我想中国人的那一年应该是百味杂陈的。
天安门印象是什么?只有你自己来体会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Saving The Seahorse Means Saving The Sea